团子不吃汤圆

太阳太远了
否则我要埋在那里

疏儿, 见字如晤:

    近日,心绪纷繁。夜半未眠,见你睡颜如许, 万般悲喜,俱上心头, 遂成此书。

    萧韶赴死之意已决,仙君展信之时,我已销人身,下黄泉,为阴司一孤魂野鬼,此生不复再见。君知我意, 赴死之由,无须赘述。古语有云“天下有道, 以道殉身,天下无道, 以身殉道”, 此身虽承累累罪孽, 然终无愧天下之人, 唯独负你甚深。

    思及此, 搁笔数次, 久不成书。欲诉离愁别绪,又唯恐误你仙途。你本是天上游仙,偶然至此, 赐我一晌之欢。你之无情道法,我曾多番揣摩,贸然断情,恐非《长相思》本意,还须参悟世间相思之意,方可超脱。想来今生一别后,君当彻悟七情,回归大道,成太上忘情之身,萧韶于泉下有感,亦欣悦之。

    大道虽近,你却尚须在人间耽搁数年,我知你向来一心修炼,不须再加叮嘱,唯独恐你于衣食住行一道,随意应付,损伤自身。民间有戏说之语:“金丹虽是长生药,若少青蚨难驻颜。”山庄之财物,你需多加支取,吃穿用度,若无特殊偏好,切记择价最高者。此外,你身体质弱,秋日宜多进补,冬月须居南国,不可饮酒,不可饮浓茶,不可食寒物,不可近沼泽,不可晚眠,宜少早起,切记。

    虽世间少有清净之地,然三年前,我下江南,访名山,得一灵秀之地,为你手植满山花木。东山种桃,西山植梅,南山栽枫,三山环抱处,开源引渠,成一映日荷塘。一年四季,皆有颜色,你修道倦时,可前往并州一观。算来我赴死之日,应在二三月交接之际,为桃花开时。某日你穿行东山,东风吹落桃花,沾你衣襟,即是我来看你。

    方才夜风入窗,你似梦中蹙眉,我欲搁笔回帐中,抚你眉头,又思及此后你孤身之夜,竟再难成句。纵有千言万语,不过“珍重”而已。

    庚戌年七月廿七,夜四鼓,萧韶手书。

    虽隔生死,欣如晤面。

评论(17)
热度(887)
  1. 共4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团子不吃汤圆 | Powered by LOFTER